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10/02/03

【食記】台北老味,米粉湯

 


  在仲魔的團隊中,「美食」佔了很重要的比重,許多故事的企劃、以及工作室未來的方向,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吃吃喝喝當中討論出來的。我們相信,人類最原始的欲望中,絕對少不了飲食這一塊,於是乎,也該是到了將這些體驗分享出來的時候了。

  有個比較特別的部分是,我們一致認為,圖文並茂、近似於開箱文的那些美食記錄,其實並不能帶來什麼實質上的感動,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做作的行為。攝影是一門有意思的學問,但說到對食材、對風土的感受,與其拿著單眼相機對著滿桌佳餚狂拍猛攝,還不如多花點心思,將最真實的體驗描寫出來。

  所以朋友們,我們的食記有個小小的堅持,那就是各位不用期待在食記中看見任何餐點的照片,我們選擇用文字記錄所見所聞,剩下的部分,喜歡的人,最好是動身出發,吃就對了!

  第一次要分享的,是讓人口齒留香的台北老味,米粉湯。

  我來自號稱美食之都的府城,還記得很久以前曾經在新莊吃過一次米粉湯,那是個不太妙的回憶,因為年少輕狂,看見端上桌那碗清湯掛麵,傻愣了一下,不過就是灑上幾些油蔥、看起來就不怎麼樣的油湯,以及口感軟爛,還煮得不入味的米粉條,這樣的東西一碗要我三十塊錢!?從此便不再接觸這小吃。

  六六六聽說了這件事,語重心長地告訴我,那只是因為我沒吃過好吃的米粉湯。我只回他,這種什麼料都沒有的東西,哪會好吃到哪裡去。

  就這樣過了好幾年,我再也沒接觸過米粉湯。後來搬家到楊梅,生活圈子裡也沒機會再看見這種小吃,米粉湯的事情也就這麼忘了。

  前陣子和六六六閒聊到米粉湯的話題,他說他小時候住的地方附近,有個專賣米粉湯的攤子,絕頂美味,有機會可以嚐嚐。

  今天,因為工作需要,和六六六去了趟台北,回程的路上,順路經過他永和的老家,中午開會開得久,耽誤了吃飯,剛好趁此機會,他說要讓我見識見識。

  那間吃店位在永和保福路二段九十四巷的巷口外,沒有招牌,是個隨意搭了雨遮的路邊小吃攤,他停下車,隨口就點了兩碗米粉湯、一份豬皮,再加一份豬肺。

  我們拉了板凳在老闆娘攤位前坐下,調理台前的位子擠了我們兩個噸位不小的壯漢,也就滿了。

  時間是下午兩點四十分,攤子裡的老收音機正伴隨著沙沙聲,播放著我從沒聽過的老歌。眼前就是一個大湯鍋,煮著種類不多的甜不辣,以及彷彿要滿出鍋外的米粉條。湯鍋外頭,濃郁的蒸氣正瀰漫著。我坐在舊街小巷的小攤前,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這裡是我所熟悉的台北嗎?

  一旁的六六六只是坐著,我們好像邊聊著什麼無關緊要的話題,突然一雙手從蒸氣中穿出,兩碗米粉湯出現在面前,六六六似乎想起了什麼,又加點了一份豬腸。

  「吃看看。」他說。

  我看著眼前的米粉湯,回想起多年前在新莊裕民街裡吃到的那碗遺憾,已經忘記當年那碗米粉湯的確切模樣,但可以確定的是,眼前這碗泛著黃澄澄油光的米粉湯,一樣也是除了湯和米粉條以外,什麼別的東西也沒有。

  不!這和記憶中那碗米粉湯不同,記憶中的米粉湯只有油味,但眼前的這只碗中,卻散發著新鮮、香甜的氣息。

  是魚板的味道嗎?我舀了口湯,喝下。隨即不自覺地發出了滿足的嘆息。

  這時候六六六點的小菜也上桌了。

  豬皮、豬肺、豬腸,都是我所喜歡的小菜,滿滿兩大盤讓人滿意的份量,都是從同一鍋湯裡撈出來的食材兼湯頭,簡單淋上特製醬料,沒有多餘的裝飾擺盤,卻光看了就直覺好吃。

  我想夾塊豬肺嚐嚐,才想拿副筷子,卻捨不得已經喝了一口的湯,顧不得熱湯燙舌,連著碗裡的米粉條,貪婪地狼吞虎嚥起來。

  湯裡帶有長時間熬煮油豆腐的味道,中間又夾雜著肉香、魚漿香,淡淡的鹹味襯托出滿嘴香甜氣息,嚐起來直覺富含層次……對了!香味!湯汁入喉的瞬間,渾厚具深度的香味整個在口中爆發開來。這時候不禁要讓人讚嘆,最上乘的香味,是要嗅覺和味覺相互輝映的。

  直到六六六挟起豬肺之前,我都幾乎要忘了眼前還有小菜這回事,才趕緊抓了筷子,衝著輸人不輸陣的氣勢,大口挟起小菜。

  我和六六六聊到,豬肺切下來灰灰黑黑的,中間還有看起來髒髒的氣孔,很多人看了不敢吃,真是可惜了一道美味料理。老闆娘的豬肺滑溜順口,還有脆脆的口感,味道很清淡,卻很好入喉;豬皮是清澈透明的那種,富含膠質,在嚼勁和軟嫩之間取得了絕妙的平衡感;至於加點的豬腸,飽滿紮實,反而像是在吃梅花肉丁一般。

  「感覺如何?」

  「好吃!」我帶著傻笑回答。

  「以前這裡賣的東西可多著了,如果要掛看板,這裡保證可以寫個三十五年老店。」

  「這麼久!?」

  「所以說我從小吃到大,這間店說不定比我還老。」

  這時,遠處走來一位步履蹣跚的老人,緩緩地走向路旁的餐桌,還沒走到,就看見老闆娘動作熟練地盛好一大碗米粉條,省略了點餐的步驟,遞上,老人坐下。

  老客人!

  腦中瞬間閃過日前讀到的「關係行銷」,一言以蔽之,就是店家與客人之間所形成,如同朋友般的默契。

  老闆娘發現我在注意她,靦腆地笑著說:「老人家不喜歡喝太多湯,湯少一點,米粉就多放點。」

  聽見這話,我眼淚都要出來了。行銷學什麼的就暫時丟到一旁去,這樣子的一間吃店,讓六六六無論如何都要拉著討厭米粉湯的我來嚐嚐,箇中的奧妙,絕對不單純只是東西好吃而已。

  在那些好滋味以外,更令人難以忘懷的,或許是僅在這樣的小攤中才得見的,自然流露的人情味。

  我稱讚老闆娘的湯頭好,她又笑笑,輕描淡寫地說,因為熬得比較久,你們湯都喝完了,要不要再添一碗?

  這時候我的記憶回到了孩提時代,一天假日,父親帶著我到一間民宅圍牆改建的小吃店吃早餐,那間店只賣一種東西,碗粿。恰巧,碗粿賣完了,老闆帶著歉意,問說要不要喝碗湯再走。

  陸陸續續幾個客人來買碗粿都撲了空,卻都帶著大袋大袋的味增湯回家。

  回家的時候,父親告訴我,包含我們在店裡喝的,那些味增湯,老闆沒算錢。

  那些湯,老闆沒算錢。

  這時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自己會喜歡路旁攤販,遠遠勝過上餐廳吃食。

  其實我們這些外地的遊子,在小吃攤裡尋覓的,除了物美價廉以外,內心裡渴望的,就只是一份歸屬感罷了。

  「以前這裡賣的東西比現在多很多,不過社會更進步了,永和現在的人也變少了,所以你看到的只是這樣。」六六六靜靜地說。

  不知怎麼地,這些話,聽了著實讓人感傷。

  我看著三三兩兩閒步到攤位前,默默喝著米粉湯的客人,認同地點點頭。

  回公司的路上我告訴六六六,想寫篇食記。對我而言,米粉湯的滋味是陌生的;永和是陌生的;這片土地之於我和我之於這片土地的關係,彼此都是過客,但在下午兩點四十分坐下,到三點零五分離開的這短短不到半個小時,我卻覺得自己被感傷包圍。

  六六六告訴我,做料理來賣,並不代表就是個商人,老闆娘經營這間小吃店,只是默默地維持著這個老滋味罷了。

  如果這間店開在日本,事情或許真的會不一樣。

  只需要一點點小小的包裝,或許是重新整理一下環境、設計一件圍裙、塑造一個米粉湯達人的形象,單憑這樣的老味道,就足以賺進更多的財富。

  我認真地如此認為,甚至在腦中快速構築了整個事業藍圖。

  然而,這樣真的好嗎?或者說,這會是老闆娘想要的嗎?

  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兩碗米粉湯,外加豬肺、豬皮、豬腸各一份,滿滿的飽足感只要一百二十塊錢,這樣的一間好店,我私心地希望它永遠都不要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