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10/23

我固執?

 今天被同事說我很固執、很難溝通。

 我很在意。

 於是我不斷在想:有嗎?我很固執、很難溝通嗎?

 突然間很想拿這個問題來問問我身邊的朋友們。

 我想,我之所以會很在意,並不是因為我不肯承認我固執,而是因為被一個不適合的對象這麼說。

 對象的問題,就先撇開吧!

 我想討論的是固執的部分。

 固執:1.堅守不違背。2.堅持己見,不肯變通。(出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固執跟難溝通看起來是兩回事,但若依照字典上的解釋2來說,卻是相關的了。

 也因為這個詞彙具有兩個極端的解釋,為了有所辨別,也就產生了:「擇善固執」、「固執己見」兩個詞句。

 如果在好的事物上有所堅持,那就是善的固執;但若偏執著鑽牛角尖,那就變成了惡的固執。

 
 但是有趣的部分就來了-- 擇善固執的人,我們還會說他是固執嗎?

 而且善跟惡,好跟壞實際上是很難判斷的。

 就好比秦始皇的焚書坑儒,在當時是惡到極點的惡,但是站在歷史宏觀的角度上來看,卻又成了為國為民的善。而許多父母為保護子女所作的事情,看起來是善的,到頭來卻成了阻礙子女成長的惡,更甚者,成了助紂為虐的惡。

 
 所以當我們斷言一個人是固執的,其他人又要怎麼去判斷這個人是怎樣的呢?

 大抵會是用壞的那邊來去想像了吧。
 
 因為從來沒有人會去想到:「有沒有可能那個去跟固執的人溝通的,其實才是壞的人」這件事情。

 所以不管好的固執還是壞的固執,就一律變成了「很固執、很難溝通」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