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03/20

劍道服——從穿法學習武士精神

 

 最近因為種種因緣際會的關係,拿到了一套劍道服。

 雖然只是最基本最基礎最便宜的質材,但是拿到的時候心中還是稍稍爽了一下。

 拆開一看,褲裙的部分看起來很像漫畫裡常出現的女巫服……克制住在心中翻湧的萌意,我開始研究起究竟該怎麼穿。不過那一看到那長長短短的腰帶……我不得不投降了,因為之前穿浴衣的經驗告訴我,日本的著物最注重的部分,以及最難處理的部分絕對是腰帶無疑。

 所以我決定上網看看究竟該怎麼穿。

 然後,我找到了一個教學影片。



 果然哪!劍道服連穿法都有武士精神

 專心,嚴謹,重視傳統,敬重自己即將要參與的活動,認真的看待活動前後所有的準備與收拾。

 而且如果按照那樣的穿法一步一步的把衣服穿好、腰帶纏好,不由自主的就是很有武士的樣子。

 可是到最後,我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按照影片中的方法綁腰帶……我承認那對我來說太複雜了啦~~~(哭)

 但是這一點也不減我想要把這套衣服穿上身的決心!!

 所以我又找到了另一個影片——是韓國的劍道服穿法。

 果真便利許多也簡化許多。

 不過我並不打算把韓國的穿法影片公佈上來,因為我個人不太喜歡韓國……(謎之音:其實是因為不知道要怎麼把那種類型的影片弄上來吧吧吧吧吧……)

 總之,咳,我們可以從穿劍道服這件事情看到日本人在做事情的時候有多麼認真,無論是在看待活動本身,亦或是在對待活動中的自己與別人。

 不過武士精神落實在現代生活中不見得一定要達到以前所要求的:義、仁、勇……等等;對一般人而言,其實最基本的就是負責的態度,以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想法。我們不希望人欺我,又何以可以去欺人?

 關懷、愛護週遭的百事百物以及動物,其實就是「仁道」最最基本的部分。

 學習並實現武士道精神,真的不會太難,只是願不願意對自己的心負責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