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08/24

《雲海》_3

 


  回家的路上,順道去信用文具店買了支PARKER的替換芯,這次我總算決定改用細字的筆尖了,也許這能讓我在大戰龜字部首時取得一點小小的優勢,只是……我好像不太常用到這種字?

  不管了,買了就是。

  SEIKO的清脆鈴聲告訴我現在的時間是下午四點,我一個人回到了家中,有種想攤開稿紙的衝動……但這可不是我的例行公事,要是沒先沖杯espresso幫我提提神,再怎麼衝動的我都不能持久的。我會不會咖啡喝太多了?會!



咖啡對人類生活的衝擊性

  最近掛在誠品咖啡的頻率是越來越高了,因為我遇到了不可思議的人,你們有沒有聽過咖啡館的邂逅?我想我是遇到了。

  讀者們應該知道,我上一篇〈咖啡與你的生活〉就是在誠品完成的,也因為那天的邂逅,我今天才有機會寫下這則聳動的標題,相信我,閱讀至此的你們已經被我耍了,這篇文章的內容沒那麼嚴肅。或者該說……我什麼時候寫過嚴肅的東西來傷害各位的腦細胞了?

  好了,寫了這麼多有的沒的,稿費也騙到了手,我想也是進入我們主題的時候了。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咖啡館有個通病,就是他們的咖啡是越來越難喝,而價錢卻是越來越高,黑色曾去過一間叫斑○咖啡的地方,為了他們的營業額著想,我還是別告訴你們全名吧,反正你們去了就知道,多來幾個犧牲者才足以緩和我心中的怨氣……呃,是不是改寫成「為了要你們自己體會這種感覺」比較厚道?總之我是差點被他們店員給氣死了。

  話說我當時點了杯冰拿鐵──我在以前的連載有教過,這是測試一間咖啡館基本實力的好方法。一如往常,我要求他們幫我分層,那個留著小鬍子的「疑似店長」還很輕鬆的向我說沒問題……是啊,應該是要沒問題的,這是花式咖啡的基本動作了,誰知道事情完全不是這回事。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垂直分層」的咖啡──



  「他們的手法是,先在杯子中放滿碎冰,注入牛奶,放入糖水稍微攪拌,以十分正常的步驟來分散我們的注意力,就在我們的視線被他攪動著杯子的雙手給迷惑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咖啡倒進去,因為用力過猛而導致原本應該浮在牛奶上面的咖啡有部份和牛奶合體了,但由於碎冰阻礙了液體的流動性,因此只有半邊的咖啡和牛奶混合,而形成了這種奇特的景觀,我說的沒錯吧,黑色老弟。」素有沉睡小五郎之稱的毛利先生為我做了解說。

  「真的是這樣嗎?店長先生?」我問。

  店長僵住了。「你說的沒錯,我的確是使用了這種手法……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懷疑我的?毛利先生?」

  「從你的動作。」毛利先生說。「你握調酒匙的動作和準備做分層的人不同,你的手很明顯放得太高了。」

  「原來是這樣……我認了,誰叫、誰叫那個人不來上班!我們的主廚小馬……要是他在,我就不必這麼做了!」伴隨著店長悲憤的嘶吼,這件案子總算順利解決了。



  從此我就不再踏進這家店一步了。

  是什麼使咖啡館變成這樣?

  我想是現代人對「高價」的迷思,並不是每個坐在咖啡館裡的人都真的懂咖啡,我也見過不少十七八歲的年輕人喜歡在咖啡店裡裝酷酷,問他們點的是什麼?就是咖啡。兩個字代表一切。可怕吧。這還算好的了,你們有沒有見過打著義式咖啡的招牌,店裡卻沒有espresso機的店?我見過哦!

  咖啡啊……應該不是這樣子的飲料。

  以我自己來說,掛在誠品的原因是找靈感,這麼找著找著卻也找出了個咖啡館裡的邂逅(改天再告訴你們是什麼邂逅)。咖啡館是一個可以放鬆心情的地方,到咖啡館裡的人是不需要理由的,也犯不著裝做一副很懂的樣子來譁眾取寵,隨性不就得了?




  我文思枯竭了……反正距離下次交稿還有一小段時間,我大可慢慢來。

  夢羽……她的容顏突然閃進了我眼簾,為什麼她能夠這麼大方地和一個陌生人聊天?她那死去的男友是誰?怎麼能有那麼多錢去買個一克拉的鑽石耳環送女朋友?不知怎麼的我又亢奮了起來。我想知道。

  她拿走我的書……是無意的?或是暗示我們的再次見面?

  我相信是後者。

  特地沖的espresso又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