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9/09/11

臉書好好玩!

 


  這陣子迷上了Facebook,這是啥?這是一個直譯叫「臉書」的玩意兒,如果要以類型來看,有個被搞得很專業的名詞叫「社交網路服務網站」。這個名字真的是什麼都說完了,也什麼都沒說。

  總之,已經接觸臉書的朋友根本不需要介紹,反正只要無聊就會泡在上頭,玩一堆奇奇怪怪的心理測驗和小遊戲;至於沒接觸過臉書的人,嗯……相信光看到社交兩個字大概就會把它和奇摩交友想成一塊。

  認真要說的話,臉書算是一種使用者不太需要特地經營的個人部落格,然後藉由臉書超級強大的朋友檢索系統,只要你在申請帳號的時候輸入夠多的資料,以及你的電子信箱裡有夠多的聯絡人,臉書就會很貼心地建議你對這一狗票人發出臉書邀請函。

  然後你才會忽然驚覺:「靠!我的人脈竟然有這麼廣!」

  比方像我自己好了,臉書上的朋友芳名錄大約九十幾人,其中有密集連絡的不到二十人,那剩下的約莫七十個朋友到底是誰?

  嗯嗯嗯,就國小同學、國中同學、高中同學、大學同學、以及這些同學的同學、同事、同梯、同儕、同居人……最後加上一些來源神秘,連我都搞不太清楚怎麼認識的朋友。嚴格來說,這些人和我或多或少都有那麼點裙帶關係,所以就全部加好友了!

  重點是,臉書的好友邀請是要對方認可的,也就是說,我和這總數九十多位朋友都彼此認同一件事,那就是「我們互相認識」。而九十幾個人頭數,以臉書使用者來說,應該算是「很沒朋友」的等級就是了。

  這群人到底都在臉書玩些什麼東東?就……心理測驗、餐廳小遊戲、農場小遊戲、角色扮演小遊戲、綁架小遊戲、互送禮物小遊戲,以及更多亂七八糟的小遊戲。

  總之,不管你在自己的臉書上面玩過什麼,系統都會主動詢問你,要不要把你玩過的東西推薦給朋友玩,然後洋洋灑灑把朋友名單開出來,隨便點一點,對方就會收到邀請;就算不這麼做,只要你願意公布自己玩過什麼,所有的朋友都會在登入帳號的時候,在自己的主畫面看見你的動態。

  然後他還能在你的每一個動態中主動留言,這個留言也會即時地傳進你的臉書之中,而這些訊息都是公開的,所有認識你的朋友都能看見。

  而且臉書還有個最貼心的服務就是,告訴每個使用者,你的這個朋友和你有哪些共同的朋友,並且還把名單開給你。

  嗯嗯嗯,所以臉書根本就是免費的個人特別助理。

  由於臉書有著極端強大的人脈檢索能力,所以有不少政客和商人都會拿來當做自己的人脈事業來經營,這些別有用心的人到底有沒有真的用心經營臉書,我就懶得管了,不過以現實遇到的情況看來,我一個從政的同學,他的臉書真的很無聊就是了。

  絕大多數的人,會喜歡臉書,應該還是為了那一狗票心理測驗,以及放心不下開始認真經營的餐廳、農場或者綁架事業,臉書還是要和娛樂扯上關係才會好玩!

  如果要我很任性地對臉書下註解的話,嗯,個人認為,臉書其實根本就是一個超大型免費網路遊戲,什麼都有得玩,怎麼玩都不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