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9/09/17

【小學生的暑假作業】經典的聲音‧寶哥

 


  之前在血紅屋貼了介紹寶哥名曲的序篇,今天來篇正式的,由於寶哥的創作等身,而且曲曲經典,認真介紹起來應該會變成萬言書,所以今天咱們換個方法,讓小弟當一下DJ,偏執地貼幾首我心目中,寶哥最動人的歌曲。首先,讓我們聽聽這首歌:


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


  沒聽過這首歌的應該要打屁屁囉!如果要說台灣音樂史上出現過幾首勵志歌曲,這首〈我的未來不是夢〉絕對是名列前矛的,而且還是寶哥的經典名曲!老歸老,出外打拼的捧油們聽到那句「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地工作」時,應該或多或少都會在內心激起一些漣漪吧!好,下一首!




張雨生.大海


  這首歌,有著無盡的思念,卻沒有絲毫的責備,在寶哥彷彿在向遙遠彼端吶喊的歌聲當中,其實涵蓋了好多好多的情感在其中,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首。




張雨生‧一天到晚游泳的魚


  每次在聽這首歌的時候,我自己都會不自覺地跟著哼唱起來,我很喜歡這首歌在抒情的曲調中散發的俏皮味,相較於前一首介紹的〈大海〉,〈一天到晚游泳的魚〉有著類似的創作題材,卻因為心境、立場的不同而呈現出完全不同味道的歌曲,雖然不是寶哥作詞作曲,但從他口中唱出來,就是別有一番滋味。




張雨生‧自由歌


  聽過兩首感情的歌後,不知道捧油們對這首歌的感覺如何?這首〈自由歌〉寫得很活潑,給人一種拋開束縛的感覺,從頭到尾,都是寶哥在說自己的好惡,不矯柔、不做作,是一首聽了相當舒服而愉快的歌。接下來最後一首歌,就讓我們將時間拉到最後的最後,在多年後的今日,聽聽寶哥在離去前,所留下最後的聲音:




張雨生‧口是心非


  這或許可以算是寶哥最後一張專輯的代表作了吧!也因為這樣,在聽這首歌的時候,總是會萌生一些歌曲、歌聲之外的很多想法,比如為甚麼他要讓自己這麼累、老天爺為什麼要這麼殘酷等等的想法,曾經在寶哥剛走的時候,對於他竟是用這種方式永遠地退出歌壇,有很多很多的不能接受。

  然而在經過這麼多年以後,回過頭來再聽他的歌,並且看到了許許多多為了懷念寶哥而舉辦的活動、演唱會、紀錄片等等,才驚覺到,原來雖然經過了這麼多年,寶哥其實沒有走!他所留下的這麼多經典名曲,至今依然有人傳唱;他的背影,依舊是許多人追求的目標;並且他的笑容,也還長存在人們心中。

  無論如何,寶哥都會是永遠留存在歷史中的人物,雖然他在生命最燦爛的時候離去,但也因為他曾經真正努力地活著,我相信,他必然是沒有遺憾的。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他真的影響現在許多歌手呀
除了懷念之外也向他致敬

Unknown 提到...

沒錯!比方說楊培安,在談話性節目中甚至直接真情流露!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