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9/10/01

那一夜的美味虱目魚

 


  看了Cyber Runner的〈生命中的黯然消魂飯〉,想起過去的一些往事。

  不管是求學或是工作,旅居在外的我,總會偶發性地爆發思鄉病,這病症誰也無法醫治,發作的時候就是騎著機車到處亂跑,試圖在眼界兩旁快速穿梭過去的行道樹影與店家看板中,消除內心裡頭那種難以言喻卻又讓人不開心的情緒。

  記得那時候,是第一次搬到中壢,那陣子總是騎著機車,在新莊和中壢之間不停地來回兩邊跑,一天夜裡,心裡感覺有些悶悶的,一趟路毫無目的地就騎了三十公里來到新莊,那時候龍安路上開了間台南蔡虱目魚飯,其實我身為一個長久在外生活的台南人,已經慢慢地少了地緣觀念,但有些偏執還是有的。

  其中一個就是,我幾乎不在外地碰觸在地化後的家鄉料理。

  我很清楚自己為什麼需要在外地吃上一頓家鄉菜,那只是試圖藉由味蕾的刺激,以感慰內心理無法填補的思鄉空洞罷了!然而家鄉菜的口味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美味,在地化後的調味總是讓我更是哀傷。

  即使如此,那天晚上還是着了魔似地走進店裡,很清爽的裝潢,沒有客人,我看著菜單,尋覓著小時候,坐在外公的金勇後座,釣魚歸來時,他總是在路旁小吃店點的料理。

  肉燥飯、魚皮湯,以及一碗虱目魚頭,就決定這麼點吧!

  餐點上桌,我弄了一小碟薑絲醬油,夾了塊魚皮沾上醬油,放進口中,愣住。旅居在外好多年了,每次吃飯都是囫圇吞棗,好久沒有像那天晚上一樣,彷彿再三確認似地,細細品味著從舌尖傳遞至心裡的那份暖流。

  然後我又扒了一口肉燥飯,挑眉。對!就是這個味道!

  於是眼淚很不爭氣地在眼框中打轉,懷抱著滿腦子的情緒吃完那餐宵夜,想起朋友曾說,從沒聽過我說北部的東西好吃,不禁笑了。餐後付錢時,特地請了廚師見上一面,沒頭沒腦地跟他道謝,我想,他們大概真被嚇着了吧!

  後來舊地重遊,那間店早已不知下落,前些日子看見住家附近也有間台南蔡連鎖店,口味大概是差不多的吧!但當時的情愫,已經不可能重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