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9/08/03

盲胞,不需要過度的同情,但真的需要你我適度的協助。



 今天,不對,是昨天中午在台中潮港城參加WOW網友「會死」的老婆的歸寧。

 喜事,不過他的ID簡稱就叫「會死」,所以絕對不是咒他楣頭。

 包紅包簽名的時候,當然直接簽下「仲魔公會」四個字,似乎把收禮的「受付」小姐搞得一頭霧水。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繼續往下看。

 女方家屬有盲胞,所以喜宴會場也來了不少盲胞朋友。

 盲胞在我們社會絕對是弱勢,而且是人數很少的弱勢。

 平時路上偶爾遇到,大部分就是讓路,讓他們比較方便行走,至少不要檔到他們的路。

 但是今天,真的感受著盲胞們的不便與辛苦。

 人吃五穀雜糧,焉有不放屁拉屎撒尿的道理?

 正常人進了廁所,馬上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就位,解放完,花啦啦的洗手,擦手,走人。

 盲胞呢?

 半瓶高梁入肚,混到了喜宴尾聲,就來去廁所去解決一下民生問題。

 然而剛進去時就有點愣了一下。

 明明是男廁,迎面卻是個盛裝打扮的阿姨,還不止一個!

 只差不是葉佬的我要打十個就是了。

 雖說在一群阿姨的身邊拉開拉鍊開始解放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但相信這些阿姨們也是不得已的。

 她們必須協助著自己的男伴就位,處理民生問題。

 然後還要帶他們去洗手,然後離開全世界規格絕對不可能統一的,出沒在各地的公用廁所。

 我正洗好手要離開的時候,門口走進一個阿伯,伸直雙手摸索著進了男廁。

 腦中還在想這阿伯怎麼沒人引導他的時候,阿伯的手就摸到一個路人甲身上,然後一臉歉意的講了:「歹勢。」

 那個路人甲的臉色就真的很難看。

 我連忙牽著阿伯伸直的手,引導他到小便斗前面,讓他摸到沖水感應器。

 他說了聲謝謝,自己就開始完成他的解放運動。

 等他處理完畢,又伸直手要摸索的時候,我牽他到洗手台,讓他摸到水龍頭。

 阿伯自己開了水,洗手,關好水龍頭。

 我轉了幾轉擦手紙給他,然後替他丟了擦手紙,領他到廁所外。

 原來帶阿伯來的人是個約二十來歲的年輕妹妹,應該是他孫字輩的,

 綁了個馬尾,穿著黑襯底的白色洋……跳過,

 總之,年輕妹妹跟我說了謝謝,把阿伯的手接過去,牽著他走了。

 關於阿姨們敢進男廁,年輕妹妹不敢進去的問題先摁下不表。

 倡導什麼盲胞用的無障礙廁所,或是推廣廁所的地上也要放導盲磚似乎是沒意義的事情,

 甚至還覺得廁所內有導盲磚似乎會更麻煩,畢竟跌倒了然後一頭栽在小便斗上絕對不是什麼好事情。

 所以,重點是,當你看到有盲胞需要幫忙的時候請給予適度的協助!

 你不用幫他拉拉鍊,不用幫他洗手,但請你告訴他要對準哪裡……

 不然你自己矇上眼睛去公廁,

 我看你會不會一手摸在小便斗上,或是跌到馬桶裏……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的確有很多地方是建全的人無法體會的...
痛心的人可能會說那是建全人的傲慢

那會打理宣傳的人呢?
可能就把他當做是 X奧 了

科科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