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9/08/06

發了?發你個頭啦發!

 
  就當我小題大作吧!照慣例,先看看這則新聞〈發了!創世對中特獎200萬〉。

  實在是很白目的下標方法。

  扣除百分之二十所得稅,兩百萬實領一百六十萬,相當於月新三萬元的上班族不吃不喝工作四年多的總收入,也可能只相當於一個中小企業家半個月的營收……然後如果是號稱秒收入兩百五十塊美金的比爾蓋茲,台幣折合美金換算隨便以一比三十來看,不到五分鐘,他老兄就賺超過這個數字了……

  發了?您別捱罵了!

  創世基金會是個關懷植物人、照顧植物人的組織,也是少數我在馬路上被要求募款會心甘情願掏錢的組織之一,其實我口袋一點也不深,只是知道他們真的需要資金。姑且不管這個感性的部份,我們用最理性的角度來看事情,創世基金會的義工對中統一發票兩百萬的意義究竟何在?

  說穿了就是讓創世基金會多了一百六十萬實質淨收入,讓創世基金會有更多靈活資金得以運用吧!這筆錢,是拿來做公益,你這標題隨便下個「發了」是怎樣?今天對中發票的人要是月收入不到三萬元的本文作者不才在下我,那就真的是發了!因為這筆錢會被獨吞、拿去敗家!先買下肖想很久的PSP和一堆Falcom出品的遊戲;然後把XBox360的吉他英雄大全配的周邊一口氣買回來堆;然後剩下來的一堆錢考慮能不能藉由轉投資讓我未來的人生躺著過生活!

  這個叫做發了!因為多了一筆意外之財,而且全部可以拿來揮霍;創世基金會對中兩百萬下這種標……實在很不得體。

  嚴格來說,創世基金會對中發票的新聞,可以視為一種士氣鼓舞,一方面基金會的人開心,二方面也讓那些捐贈發票的朋友欣慰,如此一來甚至可以藉由這個契機,收集更多更多的發票,以及更多更直接的捐贈,讓基金會得以永續經營,這是值得「恭喜」的一件事。因此,我並不打算批評記者沒事找這種不能算是新聞的新聞來報導。

  然而,既然選擇了要報導,在下標前,經過記者、編輯台到最後編輯長的層層把關過後,如果還是選擇採用「發了!」而非「恭喜!」的俗氣標題,那麼媒體報導新聞,壓根兒就已經完全和社會責任一點關係也沒有了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