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07/31

遲來的感想,全新的體會

 


  昨晚公司剛畢業的動畫師傳了自己大學時代製作的3D動畫給我看,老實說,原本我並不期待學生作品能做出什麼讓人驚艷之作,對方願意將作品分享,想必是對自己的完成品很有信心,我當然不會沒事找事做,隨便拿皮克斯動畫或者什麼國際知名動畫製作團隊的作品和他們比較,但以我所認識的學生來說,大概也就只是分相當精美、卻還有點生澀的完成品吧!

  一開始我是這麼想的。

  直到我看完了傳來的整整兩部作品。

  第一部是他們的畢業製作專題,叫做《不倒翁》,四分四十秒,影片直接附上,內容我就不提了。整體的感想是,在故事腳本的安排別具心裁,而動畫製作的水準也有著相當程度的飽和感,扣除掉貼圖材質仍有點塑膠質感的問題不提,故事中那尊不倒翁的動作相當流暢,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學生之流所能完成的作品。


令人驚艷的學生作品《不倒翁》


  我也算是看過不少動畫,接觸的3D動畫更是不勝枚舉,若是能夠加以磨練,並且給予充足的資源,這個動畫製作團隊絕對有能力擠身在業界之中發光發亮。而這只是來自學生的畢業製作專題。

  對於看起來一向親日的黑羽,給了一部國人自製動畫這麼高的評價,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其實不管是寫書評也好,看動畫也好,甚至是寫小說這個老本行也罷,我喜歡一個東西的條件很簡單,那就是,作者真的交出了好作品。

  或許是一路看著台灣的遊戲製作產業從蓬勃發展到沒落吧,看著合併後的宇奧只能一再炒冷飯地推出《絕代雙驕》系列作;弘煜也一再用著緩步成長的技術推出一代又一代號稱「大作」的《風色幻想》系列;國內應該是最賺錢的沁象則是根本就厚著臉皮不停模仿日本已成功的大型電玩,做出絲毫看不出創意成分的拷貝遊戲……沒點到名的不是沒有問題,我只抓幾個大廠出來,沒被點到的反而要檢討自己怎麼突然從台灣的遊戲版圖裡消失了!

  台灣的業界都如此,該怎麼讓我期待學生做的遊戲、動畫呢?

  然而看了《不倒翁》,以及另一部據說是拿來當成遊戲開場動畫的影片後,卻讓我想起了一個最根本的事實。那就是,技術並不是做得久的人領先,而是願意認真自我鍛鍊的人捷足先登;台灣或許在整個社會環境的壓力下,乍看來絲毫不重視娛樂產業發展,但並不代表沒有做夢、逐夢的人。

  學生,是最有本錢做夢的一群了。只要在做夢的同時,也不忘記提升自我,讓夢想得以成為現實,那麼學生又何嘗不能做出具備業界水準的作品呢?

  想想自己寫作寫了十多年,寫到現在,都已經不是靠著熱誠、傻勁什麼的在支撐,我只知道自己會永遠寫下去,666說,那叫做使命感。我的作品真比坊間出版了的小說糟糕嗎?似乎不會。那究竟為什麼寫得好的人這麼多,不見得有機會出書;反觀寫得差的,卻往往小說一本接著一本出?

  這個問題太複雜,不想在現在討論。不過,反觀台灣多媒體業界的現況,就不難想像何以學生作品的完成度竟然能夠凌駕在業界之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