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02/05

《長江七號》是非常棒的童話故事

 

  一個好朋友的邀約了好久,然後我跟他就一同在天寒地凍中去看了《長江七號》。

  他原本很少看電影,應該說每次都是亂看電影,花了錢又看不到心裏去,後來被我帶著看出了興趣,變成每要看電影必先邀我,如果我不看,他大概也不會去電影院捐錢了。上回《色.戒》也是他老兄請我看的,說到這色.戒;床戲的部分令我們兩個大男人感覺是一同在大螢幕欣賞成人片,我真覺得跟三溫暖的放映室有異曲同工之妙……再上回則是《變形金剛》。

  這回本來我也可以省下電影票,不過他老兄才剛繳完不人道的保釋金,跟我一樣得窮哈哈的過年,所以我們也都各付各的錢,畢竟過完年後他還得等著發監等著蹲──我們這些社會底層這些小人物的生活,總是過得比別人來得刺激。

  而笑中帶淚的《長江七號》,就是通過了真實之鏡而呈現出來的誇大寫照。

  (網友CityWalker總喜歡研究社會學,《長江七號》絕對是好題材!)



  以下內容絕對有透露劇情,還沒看《長江七號》的朋友們,建議還是不要繼續看下去比較好,如果你堅持要看而被影響了日後看電影的興致,那是你自己的責任。另,文章可能有點長,也可能有網友覺得這篇影評繞了遠路還有點自我吹噓,也或許會有電影觀點立場不同之處,欲徵於色發於聲者,亦請慎言細論。最後,我看的是粵語版。務必慎入。




  自《喜劇之王》之後,星爺的電影一直呈現兩極化的評價。有些從小看著星爺長大的觀眾──從小看著星爺的電影然後不知不覺就長大了的觀眾──他們看不到自己想看的星爺,覺得周星馳的電影不應該這樣,也有知名的影評部落客穿露其短,真覺得非常可惜。

  就像我從來沒把《我的野蠻女友》當成搞笑電影,而是淒美愛情文藝片一樣,就我而言,《長江七號》是一部童話。那是一部親情味道十足的童話故事,而不是搞笑電影。

  然而童話不見得是只給兒童看的。




校園暴力中的家庭教育
  其中一個主題:校園暴力──霸凌──向來是社會重視,卻又經常忽略的事情。

  我相信受到霸凌的少年少女們,十個有九個會悶不坑聲,另外一個要不就是學校老師終於發現,要不就是家長突然發現,要不就是自戕,要不就是翹家成為父母師長眼中的問題人物。所以透過浮上檯面的問題所看到的只會是冰山一角。

  我生活的環境可以說是一路跟著、看著霸凌而成長的。小時後一個班級大約40人,最少都有三四個小圈圈,就像電影中的一樣,通常由一個看來不起眼卻最跋扈的人領頭,只因為他家裡有點錢,總是能請其他同學吃點東西喝點飲料,要不然就是會身材高大的人欺負瘦小弱小、貧窮的同學。這些都是校園暴力的典型,無論是陳俊生、暴龍、美嬌、小狄。

  我一直很慶幸能跳出這個循環中而成為旁觀者,看多了。

  這令我覺得影片中「小狄」受到的欺侮彷彿是星爺小時後的經歷,雖然《逃學威龍》或是《百變金剛》也有相關霸凌的題材,卻不盡長江七號的真實,其他的電影誇大了校園暴力,然後因為電影的劇情也讓這些暴力衝突和解也太快。當然,能這麼快和解,是所有受到霸凌的少年少女們心中的願望。

  我國小一年級的時候就已經跆拳道紅帶三級,準備升紅黑帶。那時候藍帶升紅帶的條件就是用側踢踢破厚一吋的實心木板,也就是我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可以踢破一吋厚的木板。後來因為搬家,就沒有繼續學習跆拳道了。四年級的時候,同學們經常在下課之間惡整一個不受其他同學歡迎的「女同學」。她只是其貌不揚,略顯福泰,她身上的污垢,其實都是同學們弄上去的。我們那個年代哪有校園暴力或是霸凌這個詞彙?總之,她是班上被欺侮最慘的一個,有一次,她爆發了,歇斯底里,反手回打欺侮她的男同學,其他同學卻上去圍打她,也有人上去保護她,教室亂成一團,而我是屬於保護的一方,於是下一節下課,我成為新的目標。當天自然是極不好受的。隔天,原本的同學變本加厲,上課用的鉛筆全部被折斷,上個廁所回來書包就在垃圾桶,沒人會跟敢跟你講話,每個人都深怕自己是下一個目標。我還是忍了過去。第三天,我還手了。

  那天,下雨,其中一個同學被我追打去操場,然後他直接回家了。

  該同學與另一個鬧得最過分的同學隔天都沒來上課,我也擔心被老師約談。再隔天,他們來上課了,手上身上還有纏著國術館的繃帶,然後總是躲我,深怕我反過來把他們當作校園暴力的目標。沒有老師也沒也家長找我,顯然當時老師與家長從來都不知道這一連串的事情……因為沒有人敢去講。

  那麼第一線的老師到底會不會注意到這些事情?我想老師其實是有注意到蛛絲馬跡的。

  現在長大了,仔細回想起來,我國小四年級的導師是個很怕事的老師,當時的導師沒有主動介入處理,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也恰好她的怕事,令我們班無法無天,好處是從來不會有別班的同學或高年級的學長來找碴,壞處就是我們班的名聲很差。後來鬧得全校沸沸揚揚的是一起脫女生裙子的事件,差點連內褲都被脫下來。

  這件事情還是別班的同學看到,然後跟他們的導師講,訓導處才事後介入,而班上的同學竟然事後又跑找人家算帳。

  於是到了四年級昇五年級的時候,全校同屆除了我們班之外,其他班級都有重新分班。因為沒有老師想帶我們班。

  我所看到的,化解校園暴力的方法只有以暴制暴,然而我也很清楚那是不對的。如果我沒有足夠的「暴力」──不是能力,而是暴力;去阻止別人對我的施暴,我可能會成為校園暴力的長期受害者也說不定。我看過很多受害者的反抗,只會換得更多的加害。

  小學的校園暴力會因為本來就是童言無忌,無忌到了口無遮攔而構成語言上的暴力,日子久了,肢體的暴力與精神的暴力就會發生在所謂大人們更看不到的地方。家長們太多的愛護,太多的溺愛,太多的不要限制小孩子的創造力,都是醞釀校園暴力的潛在原因。

  能把發生校園暴力的責任推給老師嗎?《長江七號》中的校園暴力,撇下曹主任與體育老師的身分歧視,由陳俊生為頭領所構築的同儕勢力,其實與老師無關。所以陳俊生塑造的酸嘴性格也應該與老師無關,真要有關係,老師們也只是校園暴力中的附和者而不是加害者或協助者。會成為校園暴力中的加害者,家庭教育的責任遠大於學校教育。

  說到家庭教育,插個題:

  前幾天跟我們家女人還有丈母娘深夜去晃了24小時營業的大潤發。來到賣果菜的第方,一個小女孩大概三歲左右,坐在推車上「啃」著她隨手從旁邊水果堆裡拿的蜜棗,那個蜜棗一斤69元。小女孩的媽媽就在旁邊挑選水果,小女孩獨自吃得很非常高興,比較艱澀的青皮隨口就吐了一地,吃了一顆又拿一顆,咬到果核,就把沒吃完的蜜棗丟在地上。女孩的母親的並沒有阻止小女孩的行為,只是看了她好幾眼,半句話沒吭一聲,挑她的水果,然後兀自拿著她挑選的水果去標價。後來小女孩的父親過來推車子,小女孩很順手的又換了一顆蜜棗繼續吃。

  我是個很龜毛的人,見到這種不義舉止,龜毛心起,就過去跟該父親告知他女兒的行為。那位父親看了她女兒手中的蜜棗,回答我:「那你要我怎麼辦?小孩子還小,就不要跟她計較了。」我看著那父親虛假而且沒有歉意的笑容,告訴他:「我當然不是跟小孩子計較,我是在跟你這個當家長的計較,她的行為是你們沒教好,也顯得你女兒沒家教。」

  那父親打著馬虎眼,含糊回答:「好好好,對不起,是我們沒教好。」然後就把車子推走了,她女兒繼續吃著從架子上隨手拿的水果。

  這當然是屬於少數教育不當的例子。事後,或許是我有點兄弟氣,丈母娘說我把人家嚇壞了。

  當這種家庭教育繼續延伸,將來這名小女孩無論成為加害者或是受害者,似乎家長把過錯推到學校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回題。後來,小學五年級開學第二天,別班是第一天就有級任老師來帶班,我們是第二天終於有了一個願意來負責任的導師。她是我的繪畫啟蒙老師。

  二十多年了。現在那位老師有九成不記得我,我也想盡量不要去打擾到她的生活,因此名字就略過了。她還在小學教書,也是國內知名的女性畫家。

  我們老師用她的愛心與額外的付出,加上大量卻合理也跟同學們有約定好的體罰,以及跟長期跟家長的溝通,總算停止了當時我們班級內部的校園暴力,也同時停止了我們班上對其他班級的威脅。

  所以校園暴力能不能用愛的教育來停止?當然能。

  只是要付出更多更多而已,而且不是單單倚靠老師就能解決,沒有家長的配合,還是辦不到。

  《長江七號》中美化了校園暴力的解決,他讓受害者與加害者雙方透過和諧的分享方式,以小孩子的事情不要讓大人知道這一類說詞巧妙的解決了,這確實是很好的方法,卻不見得處於受害者的少年少女們,會碰上陳俊生這樣講義氣的加害者。何況影片中依然有個前提──倘若沒有美嬌以「絕對暴力」來對付暴龍,之後卻又不給予加害,這個暴力力矩不會停止延伸,只會愈來愈大。

  那,是該倡導以暴制報?不是。真正能解決問題的不在於反制的暴力,而是對抗暴力的心。如果小狄從頭到尾都是苦情受害者,如果美嬌沒有因為喜歡小狄而挺身而出,這些校園暴力會持續下去。小狄面對同儕欺侮的笑容,令我想到藤田和日郎老師筆下的《潮與虎(魔力小馬)》以及《魔偶馬戲團》。

  面對逆境,要能發出源自內心的笑容。

  那是何等的心理建設?

  日本很多動漫畫都有討論到校園暴力,《魔力小馬》或《麻辣教師GTO》都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如何建立這一層心理建設,有了這一層心理建設才能去跟老師或家長反應,問題,終究要解決。





貧富差距下的情感父愛
  當木棍換成三角衣架又換成報紙捲,相信很多人都笑了。但是那一層濃厚的父愛,卻深深刻在我腦海中。他打不下手。但也雖然打不下手,周鐵對小狄的教育並沒有絕對的溺愛。做錯了就罵,反覆的給予身教言教,那是一種市井小民對教育的期望與實踐的行動。

  跟我去看電影的朋友,我真的一路看著他長大──一路上我們兩個互相看著看著就長大了──我們是國中同學。二十年來的交情,我們兩個都很了解對方的家世背景,簡單的說,我們都屬於缺少家庭關愛的族群出身,所以我們看完有著奇妙的感觸。

  周鐵的身教似乎總發生在低收入家庭之中,因為貧窮,所以小狄講話言詞中不會有凌駕他人的優越感,因為聽多了嘲諷,所以小狄會知道哪些言語會令人聽了不舒服。陳俊生酸口賤嘴的言行,也似乎是他將來成長之後注定的模樣。每個人都有表現慾望,同樣的吹噓,同樣的言行舉止假如是由小狄做出來,絕對不會獲得同等於陳俊生的評價;周鐵講出具有豐富內涵且發人省思的言語,絕對不如曹主任隨口講的評價還要能令學生高呼過癮。

  那是一種社會縮影,也是真實的社會現象。

  社會上的貧富差距也令每個人所看見的事情都有不同的遮色片。

  男人身兼母職向來有人性上缺陷,那明明是一種愛,卻又無法宣之於口,總是必須建立權威,然後就會因為權威的不可逆,親子之間往往會喪失了溝通的正常管道。

  《長江七號》建立著父愛的互動與無奈,就不是童話了。雖然說周鐵掉下樓死亡的劇情可以說是編劇史上的老哏,卻也令人動容。童話,本來就是一堆老哏。我想重點不會在劇情上老不老套,而是小狄的表現,周鐵與小狄之間彷彿存在著一種既定俗成的約定,一覺醒來之後所有的不快都要忘記,一切的爭執都會在隔天早上化解。似乎也象徵著小人物沒有辦法賭氣。跟老闆賭氣,隔天還是要去看看老闆心情好不好,能不能上工。

  患難之交,絕對比金錢關係來的更重更沉。一句同鄉──那就像當兵時候的同梯,或是軍事院校中的同學們連座共患難的情誼,那是鄉土的。現在的軍事訓練與以前相比差了很多,這種情誼也淡化了很多。工頭老闆跟周鐵有了爭執,隔天卻塞了紅包給他,跟他道歉。如果是台灣霹靂火之類的劇情,這種橋段實在不容易發生。

  而周鐵也正大光明的承認,自己的兒子作弊。他堅持不說謊,因為他就是這樣教導小狄,他跟兒子賭氣,賭的也是兒子的學業。教育周鐵要做的,他要給小狄好學校好教育,然而他也只能反覆不停的告訴小狄不要說謊,要好好讀書……

  貧富差距,屬於富者這裡的,似乎就是不同的困擾了。如果小狄賭氣不吃飯,周鐵大概會丟下一句:「有得吃你還不吃?吃不吃隨你,不吃拉倒!」之類,要是像某巨星兼立法委員的心肝寶貝,有可能做父母的會「跪求」兒子吃飯。賭氣不吃飯似乎是只有不懂事的小孩才會做的事情。

  不過,小孩子本來就不懂事,所以當小狄考了及格的分數,他沒想到一切的諾言竟然都實現了。小狄想要收回他賭氣的話,要收回周鐵不要管他的話,他想到的就是睡覺。

  睡一覺起來,什麼都會變好了。

  還好是《長江七號》是童話。

  如果不是童話,而是很現實的電影,真的得把《大話西遊》的經典台詞般出來:「曾經有一碗熱辣辣的燒豬手麵擺在面前,但我沒有珍惜,等到麵涼了之後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此……」

  如果不是童話,而另周鐵死翹翹了,小狄背出這段台詞或許又逗了一次Parody,卻又喪失了長江七號的內涵。


  星爺江郎才盡了嗎?只翻老哏沒創意了嗎?沒有。

  《長江七號》是非常棒的親子生活童話故事。

  逗老哏玩味,對自己的作品搞Parody,只是為了配合這部小朋友觀點的童話,遺憾的是CJ7的電腦動畫做得不盡理想,毛髮的表現太假了,這是最可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