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7/12/12

創世紀與路西弗的神力……

 

 我一直覺得宗教與神學並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充滿新奇與歡樂的書──愕,絕對不是傳教。我們來想看看,當發現上帝可以被解釋為外星人,也可以解釋為邏各斯(Logos),或是聖經許多道理又與佛理、老子甚至易經有很大的印證;再不然就是佛教徒其實沒有規定一定要吃素,道家不成家,天使可以被看成太空船,紅海分開又跟超能力有關係,或是先有光以及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是重力海與大霹靂……總是會發現新東西。

 況且聖經很多部分講的太過明確,它不像佛經隱含很多不可說的事情,或是老莊抽象卻超然的敘述,造成了後世許多神學探討者必須面對的矛盾點──我並不是正式的宗教或神學從業人員,沒有信仰上的包袱,因此從旁檢視聖經會有如同偵探小說一般解迷的樂趣。嗯,這純粹是個人癖好。

 不過前面也提到了,仲魔神學院並不把神來當外星人來看,雖然那是一個很有趣的探討方向,我也小有心得,但終究不是我想討論的主題。

 所以來仲魔神學院上課的朋友,可能要先有神是存在的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當然,絕對要知道的一點,仲魔神學院不是真正的基督宗教系統的神學,很多推論是我個人的看法。覺得不能接受的可以當我在鬼扯;我的想法是,反正基督宗教他們也絕對不會說清楚,不如讓我來說個不清不楚……愕,是這樣嗎?

 開始本次的主題吧。拙作《墮落天使的典故》中,提到了:「…代表及掌管光明與黑暗的創世天使路西菲爾的靈質能最強,相當於神本身的七分之六左右…」,此一說法在網路已經廣為流傳,甚至連危機中文收錄進去了。

 那我先來討論一下為什麼是七分之六的能力,而不是二分之一,或是七分之五,或是九分之七等其他的數字?神(上帝)為什麼要讓創世天使路西菲爾具備祂七分之六呢,其實我的論點來自於創世紀的創世數字。

 創世紀是摩西五書的第一部分,而摩西可算是第一個真正的先知。前面雖然有亞伯拉罕,但是一般來說,猶太人認為摩西五經都是摩西受到神的啟示而寫的,所以亞伯拉罕的部分也是摩西紀錄的;雖然無法得知摩西什麼時開始寫五經,或是神真的每天在他耳盼細語講歷史故事,反正他出埃及之後為了找尋流著奶與蜜的迦南美地晃了四十年,他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寫下這些大作。

 換句話說,摩西寫創世紀的時候,就有兩種可能,一個是神講給他聽,一個是神直接讓他看到異像;這兩招神都常用,個人比較傾向神讓摩西看到異像──因為摩西如果像是金庸筆下的郭靖那樣大智若愚──其實滿像的,那可能每天跟摩西講一遍創世紀的經歷,不如每天讓他看一遍創世紀的過程。終究視覺效果比聽覺更容易記憶,也更有震撼。

 況且目前《舊約聖經.創世紀》本文也比較像是看DVD然後寫下心得報告的感覺──

 閱讀完整的詳細內容在 仲魔神學院:關於創世紀與路西弗的6/7神力來源

 道歉啟事:這幾天太混了!為了整理這篇花了很多功夫,下次目標定為「瀨戶後宮」,太久沒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