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7/12/23

集權謀與暴力於一身的黑暗童話──《黃金羅盤》書評

一想到萊拉被強迫丟入現實的成人世界,就讓人不禁感到心碎。圖片連結自誠品網路書店。  注意!以下文章作者不但沒有特意避開,而且真的有提到部分劇情!務必慎入!

  五年前我第一次閱讀這本書,便深深被這個只有區區十一歲的小女孩萊拉給深深吸引,她是孤兒,生活在一個與我們現實世界相仿,卻又更為黑暗的平行世界當中,在那個世界中,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守護精靈,她和她的守護精靈無意間阻止了一場謀殺案,隨即捲入一場巨大的陰謀之中,她們必須靠著脆弱的雙手,在想辦法活下去的大前提下,完成解救同伴的任務,並且一步步地解開神秘的「塵」之謎,以及面對成人世界所上演的血腥、陰謀與背叛。

  菲力普.普曼在書序中被提到擁有「全英國最危險的作者」的稱號,何以見得?從《黑暗元素》三部曲中可以看出端倪。《黃金羅盤》是《黑暗元素》三部曲的首部,封底第一句話寫著「她注定是背判者……」、「是天生的騙子……」是的,以一個出生於孤兒院的十一歲小女孩而言,萊拉絕對不是個好孩子,她沒在集體生活中學到任何高尚的品德,如果沒有捲進這個甚至將要把所有平行世界都牽扯上的事件,她或許未來的人生將會在理所當然的詐騙之中度過吧!然而萊拉絕對不是什麼十惡不赦之人,她有著對生命的熱愛,並且也會為了陷入險境的同伴流下真摯的熱淚;嚴厲地說,是成人世界的爾慮我詐強迫萊拉提早成熟,並且逼著她用涉世未深的雙眼去看這個現實而殘酷的世界。

  人們總是清楚,政治與宗教的話題最不適合拿來閒聊,偏偏《黃金羅盤》故事的主軸就卡在政治與宗教的陰謀之中,從平行世界的研究、神秘的「塵」、進一步討論到生命與靈魂之間聯繫的問題,《黃金羅盤》所討論的議題本質是沉重令人難以喘息的,卻偏偏這部作品的定位竟是「童書」,菲力普.普曼因而危險。

  電影版上映了,我還沒時間去看,但網路上看到的評價似乎不高,沒看過的東西我不予置評,但確實不難想像這部作品改編成電影的難度。小說的冒險從工業化的英國踏致遙遠的北地;萊拉與武裝熊歐瑞克之間的羈絆;以及各形各色愛恨分明的人物;加上第一部用了悲劇式的結局為其後兩部曲的旅程揭開序幕,以上種種究竟該如何用時間有限的電影去呈現?想必劇情要不走馬看花,要不就是大刀闊斧地改寫了。

  趁著電影剛上映,重新瀏覽了這部小說一遍,竟然花了我將近十二小時之久,背景音樂從Nighwish、Elis、Lunatica到Neil Zaza和John 5的電吉他演奏,發現這部北方氣息濃厚的作品真適合配著重旋律與女高音主唱的哥德樂團享用,黑暗卻緊湊的故事軸線與帶有厚度卻節奏明快的音樂有著相同的頻率,這種稍微壓迫人的知覺,在這整整半天的閱讀當中,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享受。

  歐瑞克爭奪熊王寶座的那場決鬥是《黃金羅盤》結束前的大高潮,作者用毫不隱諱的筆觸詳述了那場血淋淋的對決,看著那場撼動天地的廝殺,或許是感受到了身為人類的渺小吧!我竟冷不防地顫抖了起來。想不到,對蓮花舌萊拉百般溫柔的武裝熊歐瑞克,在面對無法退縮的死敵面前時,會瞬間化身為殘暴的殺人機器,彷彿要提醒我們,歐瑞克「熊族」的身分。

  正如同菲力普.普曼對於各項議題有著激進的檢討,故事中的角色也都繼承了這樣的性格,剛毅、果決,有時展現出些許不得已的冷血,這樣性格強烈的人物也讓故事的步調無形間加快不少,卻也更顯出故事背後的殘忍。

  家裡來了小朋友,要我從書櫃中介紹些讀物,我看著《黃金羅盤》發呆,電影上映,小朋友吵著看電影的同時不免也對原著產生興趣,但考慮到內容的層面實在不該太早讓孩子們感受,幸好他們最後對於全無插圖的三部曲一共六本書望而生怯,這才讓我避開了一個難堪的麻煩。

  只是在慶幸之於,不免又會陷入一種「到底童書得看輕小孩的感受能力到何種程度」的感慨,比起某些靠浮濫運用狀聲詞如「啊」、「哦」「哇」來裝可愛的「兒童讀物」,菲力普.普曼還真是給足了孩子們面子。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阿...一直覺得對不起菲力普
借回來的黃金羅盤沒能讓我入神
反倒是羅蘋‧荷布的刺客系列與弄臣
還讓我回味不已
...
不多說了
希望666大大去看電影後
再看您的大作了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