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05/06

《雲海》後記

  


  

注意!本篇內容與故事本文毫無關聯!請安心閱讀!


  這部作品,是高中時代留下來的殘稿,原作是個不到一萬字的短篇小說,大改了以後,構想是要寫成一本書的份量,因為發生了很多事情耽擱了,留下六七篇連載後就沒在新增。

  這次回來,忙東忙西的就是沒把時間花在寫作上,本來想趁著搭高鐵往返的時間寫點東西,想不到台南到台北去程的一個半小時,才把血紅屋的大兵隨筆寫完,電腦就跟我說它沒電了。

  似乎我的電池容量相當有問題啊。

  後來回到家,腦中想著在列車上想到的靈感,打算記下,是《那個人的足跡》系列的新篇,主題講的是賭徒,這次打算寫個真的不悲傷的故事。想不到,坐在電腦前忙了一陣子,卻寫不出什麼有趣的內容,只好作罷。

  後來朋友丟了九把刀和朱學恒在自己部落格對柏楊先生的悼念,以及他對這件事情的批判給我看,小聊了一下,我竟然是在那時候才知道一個巨星的殞落。這倒沒什麼愉快不愉快的問題,自私地說,柏楊離我太遙遠了,很難有什麼感覺。至於其他的想法,也不適合發表在繁華街,就不提。

  總之這次休假回來,很多事情是耽擱了。

  我想著到底該不該寫篇漫畫的書評,作品是日前購入的《暴坊少納言》,作者是案山子朝浩,我學術不精,是完全沒聽過的人。漫畫只有一集,用愛情喜劇的方式呈現了清少納言這位日本平安時代女性作家的逸事,逼得我一不留神就找來清少納言的作品《枕草子》回來,而且還因此愛上這個大我一千多歲的女人。這是提外話了,到時候應該會寫篇正式的文字出來介紹。

  這麼說的意思是,我還是打消了寫書評的念頭。

  後來我看著繁華街發呆,發現我們的標籤雲真是五彩繽紛,有大有小還有一堆顏色,真是漂亮。然後就聯想起閒置多年的《雲海》了。

  所以會發表這部珍藏小說,嚴格說來,動機是有些許戲謔的成分在。

  不過畢竟是好多年前的作品,從重新審視,到打算重寫,到最後選擇用大幅度更動原文的方式,修改呈現在的模樣,竟也是個不小的工程,但還挺有意思的。

  《雲海》是部愛情小說,故事中,我開了不少身旁友人的玩笑,當然這些事情不用說讀者不可能看出來,就連當事人或許都不會明白,但反正小說就是這樣嘛!哪些東西是作家自身的體驗,哪些東西真的是虛構出來的,我覺得都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寫得盡興,讀者看得也愉快,大概就是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