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05/19

Ghost Whisper for 台灣文化,你,在哪裡?(前言)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情。

  也終於,長期潛伏在身上的懶惰病症驟然爆發,我又開始懈萎幕後去了。

  雖然是在幕後,低調的、偷偷摸摸地觀察還是要進行的,只是暴猛性懶惰病令我沒有辦法高度的參與──嗯?好像跟某網路名人的名言很類似──

  人際關係複雜的我,在三月底受命一位某縣市的議員候選人交辦的一件任務,要我觀察一下台灣的文化產業相關等等等等。

  接著四月初,莫名其妙地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我被召喚去竹科上班,成了日本職場體制下的派遣員──雖然我感覺我比較像是救火員。

  離開這種正式的職場好一陣子,卻又是我很熟悉的工作環境,前兩天頂頭上司突然問我是什麼時候到他們辦公室的,我回答了日期,他十分訝異我才走馬上任一個月又幾天而已,卻感覺我已經待在那裡至少半年一年。

  或許是我複雜又繁多的工作經歷令我諳熟各個種類的職場文化,而很容易把我當個老人吧?

  我在竹科的冒險其實很普通,雖然常穿著funP.com的河馬T跑去SoC,不過卻很不幸的沒被大河馬抓去喝咖啡;甚至前一陣子短短幾天的梅雨季,恰好被陳年黴菌侵襲呼吸道,引起了小(?)感冒,發燒38.5℃的時候,我依然上班,只是冒雨騎車改成開車,並且穿起了河馬帽T來保暖,算是很努力的替funP.com打廣告了。

  似乎──仲魔應該也做做自己的T恤來穿,應該會很好玩,可惜不會是陽光系的設計就是了。

  期間也經歷了小兒子的往生。

  直到上週,那議員候選人要我提報觀察報告,面對於我沉溺的資料海中,卻是惶恐的。

  首先是,文化,這個題目太高太難搞,其次是,我心中也長期存有著一個偏頗的答案。

  先前在同文館的文章中我大略就提過。

  以我的觀察,台灣,其實並沒有自己的文化。

  既然是議員候選人要的資料,當然就相關于政治,我搜羅了馬蕭、長昌兩組總統候選人的文化政策,目標縣市的近十年文化政策,週邊縣市近十年的文化政策……

  到頭來,卻是說不出的汗顏。真正能看的,有效果的政策,少得可憐。

  龍應台女士的一篇文章,點破了官員們,甚至是很多人對於文化的看法:

  文化,似乎就只是唱歌跳舞而已。

  是這樣嗎?唱歌跳舞?

  很不幸的,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竟然是少林足球──少林功夫搭配唱歌跳舞,終究沒有搞頭。

  其實文化,用廣義的解釋,然後說冠冕堂皇一點,就是文明,說淺顯一點,就是生活。

  既然文化是文明,是生活,那麼我偏頗的說:「台灣,其實並沒有自己的文化。」就是自打嘴巴的狗屁了。

  我也這麼覺得。所以,我終於總整出個人偏頗觀點下的台灣文化四個方向。

  (待續)

  (寫著寫著又偷懶了ˇˇ)

  (祈禱暴猛性懶惰病這次應該可以痊癒吧?)

  (請加持六六六的泰山府君之祭!)

  (括號內的嘮叨會不會比本文還多啊?)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除了期待您的發文之外
只能在此留下幾個關心的文字
希望您一切順心.平安

666 提到...

愕……一切平安啦ˇˇ

懈洩(鬆懈+洩氣中)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