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05/21

Ghost Whisper for 御宅族已死

 

  在雅虎奇摩看到新聞:〈岡田斗司夫:御宅族已死〉的報導,好奇的去中國時報找原報導,卻始終找不到,所以只能留下雅虎的新聞連結。(原書資料



  嗯,這篇報導中隨便都可以找出三四個地方來指證記者調查不足的部分(愕,我先挑兩個好了,第一,《王立宇宙軍》並不是人氣動畫,反而很冷門,我手上有錄影帶,剛剛看了一下,還沒有發霉,真好;第二,《美少女夢工廠》不是動漫畫,是電玩遊戲,我們家女人很愛玩……第三……算了,挑兩個就挑兩個吧……),我想,這位記者丁文玲小姐(看名字應該是吧?)(不是就算了……)(我很想稱呼她為女士)絕對不是御宅族,很可能只是為了寫個跟「宅」有關的主題要搏一兩下版面就是了。

  好了,記者老大打混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不止自由時報打混,其他各家報導的也很打混,當他們報導專業資訊的時候打混已經見怪不怪了……

  是這樣嗎?

  能這樣嗎?



  真正的御宅族都知道岡田斗司夫是誰,我就不多介紹了。

  在台灣,「宅男」始終混淆著「御宅族」的定義,而且不管多大力的發聲,「御宅族」的始終很容易被污名化為「宅男」。

  而宅男,甚至宅女,也成為污名化的形容詞。

  始作俑者除了吳宗憲之外,就是盲目跟風而且不調查的媒體(台灣文化之一!)。

  最近在寫跟文化有關的報告,這種痛心的污名一直敲打著我的心頭。

  只因為是個涉世未深的,很少出門的千金小姐,先拋開她身上的不幸事件,我深替她的不幸著實哀嘆,但是只因為不常出門就被指稱為宅女,我想這是她自己始料未及的。自由時報你莫名其妙,連記者的名字都不敢登,鮮少出門就叫做宅女?那三四天才出門上街買一次菜的一些家庭主婦也全部變成宅女了是不是?難道宅不宅是用出門次數記算的?(雅虎新聞看此

  因為涉及貪瀆不法情事而暫且避世在家的邱義仁,短短幾天的時光,媒體便已經堂而皇之的冠上邱義仁在家當阿宅(雅虎新聞看此)(這個也是雅虎新聞)。前ET的有人形容也就算了,甚麼叫做生活就像是個宅男啊?周欣怡記者女士你以為宅是這麼簡單在家吃吃泡麵就好了啊?(慘)

  我想,邱義仁應該不具備御宅族的條件,如果真有,可能是鑽研如何洗錢的御宅吧?(嘆)

  那這樣全天下的媽媽請注意喔,為了帶小孩而待在家超過一段時間,就會變成宅女,這時間的長短是記者決定的,別人無法反駁--(怒)

  算了,似乎出現欠缺專業素養的記者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記者終於也變成混飯吃的工作了……



  我不只一次說過,我是個御宅族。而且,是很冷闢的神學御宅。

  然而在我上班的單位,以範圍來說是號稱有最多「宅男」群聚的竹科,所有同事完全不把我當成「宅男」來看。在他們眼中,我是個正常不過的人,只是學歷是他們意料之外的低,而經歷是他們意料之外的多。

  藉著我的經歷與經驗,我修改了他們繼有的SOP,結果同樣的標準工時之內提升了大約10%強的產能,但是在這個年度結算之前,每日產能標準是固定的,所以多出來的時間就是用來打混的閒暇時間。

  於是閒暇之虞,我可以跟年紀比較大的姐姐媽媽們談論如何做菜下廚,甚至拿自己做的滷味去跟他們分享(樂),或是聊小孩子經,或是跟年紀比較小的正妹抬槓聊天,我們家女人覺得我是去虧妹的,總是擔心會招蜂引蝶之類云云。

  對了,我的單位只有我一個男的,偶爾要當人力起重機或是人力堆高機。

  在這個工作場合裏,我一點都不宅,他們看見的是我的專業(?)能力。

  前兩天同事們看見新聞而聊起了宅男,我問同事覺不覺得我是個宅男,她們的回答是:「你怎麼可能是宅男?」而當我說,其實我很宅的時候,得到的答案是:「你跟電視上講的宅男一點都不像──」之類云云。

  我借了一套日劇給幾位女同事,其中一位女同事算是中上佳人,眼睛鼻子有些像是林志玲,嘴巴像則是蔡燦得或是孟庭葦那種很可愛的虎牙,苦無男友(竹科人的悲哀?),總是忙著聯誼(我稱之為相親),始終沒看那部日劇。上週她終於沒去聯誼,我問她日劇看了沒,她說還是沒看。詳細探問了原因,居然是:「不想被問到週末假日是關在家看日劇,會被當成宅女……」

  宅女?在家看個日劇就會變成宅女?

  宅咧--宰了我吧……

  原來宅一個東西這麼容易啊?(哀)

  只要把自己關在家裡面,打打電動看看日劇就成了阿宅……

  莫名其妙!

  (題外話,我們家女人最擔心的就是我跟這位正妹怎樣了)(而上次跟撒旦兄聊到,他也覺得我個是會怎樣的人……)(宅男應該是不善於跟女生交際的吧?)(說到頭,我終究不是宅男啊……)(我是御宅族)(不過不是把妹御宅就是了……)(悅)



  台灣媒體眼中的阿宅/宅男/宅女等稱呼,其實是大多偏向尼特族。

  尼特族,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NEET點這裡看很詳細的危機百科,我們發現,即便有個音譯名稱,有個專業的名字,而且相關的研究報告一堆,台灣媒體還是偏愛:宅男。

  為什麼?

  因為大家都這麼用。這個大家,就是別家媒體,以及混淆不清尼特族/宅男/御宅族三者關係的普羅大眾。

  除了洗牌同盟,有多少人會自稱自己是御宅族而不是宅男?

  我不討論社會學,我御宅的項目是宗教,但是宗教與社會息息相關,與文化息息相關,久而久之,我經由第五項修練來看之間的回饋動作,御宅族,真的,步向死亡?

  為什麼,御宅族已死?

  如果岡田斗司夫說日本的御宅族已死,那日本的御宅族真的可能開始步向死亡之路;然而,台灣呢?

  台灣的御宅族,似乎連出生的機會都沒有。

  時不時跑個動漫祭就是御宅?會看漫畫的就是御宅?同儕在看漫畫打電動,為了同儕效應,也跟著看動漫打電動,然後就稱自己是御宅?

  有多少自稱宅男或是阿宅的人,搞得清楚自己是哪方面的御宅?

  我有女人(老婆?女朋友?絕對不能是外婆就是了……)我的PS2上早已經爬滿灰塵,比賽得來的XBOX(報導照片上雜誌,還有當時微軟亞太區CEO簽名)許久被我當作DVD播放機,三四個月才買一兩本漫畫──我絕對不符合現代普羅大眾眼中的宅男,但是電玩報導情報依然啃,位了省漫畫錢現在拼命看漢化版,我依然是個御宅族。(殺)

  在台灣,同儕與爛媒體,淹沒了御宅族真正的價值與地位。

  想讓台灣的社會大眾對御宅族改觀,似乎得靠御宅族自己體悟到覺醒的精神指令,否則,大概就只能繼續在宅男的背後被污名化──

  偏偏我知道的御宅族又都是很正常的不像是尼特族。

  糟了個糕!

  明明是尼特,台灣媒體就喜歡稱為宅男,或只是恰好窩在家,既不尼特也不御宅,只要在家的就是稱宅男,然後一票子扯到御宅族,然後一些尼特又自己為是御宅,真是搞不清楚──你們這些宅男到底宅不宅啊?



  (在寫文化報告的時候,飲著朋友送的私釀的米酒,不知不覺離題于文化報告)(樂)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文化"報告的題目
可不簡單
但目前台灣的文化
只有淺層與快速的面向
加上政治去XX化的摧殘
將原本可融合與升華的東西都被刻意抹滅
只能說後面的人
要辛苦了阿
XD

666 提到...

不愧是觀察高手!

偏執兄講的兩個面向確實是台灣文化的畸態主流,You Goo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