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01/05

書評雜想

 

  某天,發現了一部想看的電影。一登入MSN,大量的抬頭是電影的片段或是感想評論,一打開網頁,就閃過影評與票房資料。走出門吃個飯,隔壁桌正在熱烈的討論劇情與精采片段,打開電視看新聞,一堆導演或是演員的話題。到電影院門,結局就飄了過來。最後站在購票台前,卻變得一點都不想看。

  其實本來我是想寫書評的,不過寫著寫著就變這個。

  雖然情況也許不同,但我想不少人有在不同的事物上體會過類似的感覺。有興趣,但是卻被四周不想要知道的資料淹埋,於是興趣也被一起埋掉了。知識是雙面刃,了解會讓你知道更多,但是不一定是你想要的。

  為何寫書評會想到這個?因為當我在想要以何種角度來做為觀點時,是要以單純的讀者介紹內容?還是像個專家一樣,對其中手法解析評論,又或是商學角度講解銷售的策略手法以及出版社的各種動作?想到後來,個人覺得不管是哪一種,無論有沒有劇情透露,都會破壞掉閱讀的樂趣。

  就我個人的喜好,我喜歡自無知的情況開始,單純的閱讀。如有興趣的話,就繼續看下去,或是找相關的資料。之後再來進一步的思考作品內容外的事物,像是作者編劇或是周邊。最後再把目光放到出版社或是其他媒體上的版本。而當一切結束,開始對這作品失去興趣的時候,其實已經充分的享用過,經歷過的一切就留在記憶之中,偶爾回想起來,再拿出來複習。

  當然,書評本身有其價值,在現在大量出版品的時代,透過書評可以做簡易的篩選,也可以做為對其內容的探討與心得交換。但是同時的,接收這些資訊也會種下預先的概念,有著別人的思考與感想混雜,甚至是有著先入為主效果而隨著他人的想法卻錯過了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那看完之後再來看書評?這是好方法,問題是既然是寫給看過的人看的,那比較適合稱為讀後感。如果是要寫讀後感,那劇情透露很難避免,因為一不小心將作品所要表達的內容寫了出來,那也是劇情透露,雖然殺傷力沒有公布結局大就是了。

  因此就我個人的結論,實在很難喜歡書評。我相信事實只有一個,但是看法不只一個,而想法更是無以計數的多。而我不希望在我自己思考產生想法之前,就被灌入別的想法。也不希望自己的內容成為影響別人閱讀的妨礙。

  總之,還是自己看比較好,閱讀終究是比較適合自己獨自進行的事件。

 

6 則留言:

Darks 提到...

Dear 仲魔

我認為「書評」的存在,是絕對有其價值的。

近年來閱讀風氣銳減。出版業者連連虧損的解決辦法,並不只是進軍數位閱讀。事物有一個根本,而閱讀的根本正在流失。

還記得讀《溫柔酒吧》時,作者對於每個週末厚厚的一份紐約時報週末閱讀版,讚不決口、念念不忘。說可以整個人一整天泡在那些書評文摘中。

還記得小時候台灣的各大報,普遍都有著一定數量的書評書摘、創作發表等。但近年來越來越少了,腥色新聞卻版幅越來越大。

書評雖說在某程度上可能會抵消看一本書的喜樂,例如說您也有提到的「預設立場」問題。但我想這些都是其次。

書評決對有別於一本書背面的推薦短句、書中的推薦序。是有批判價值的。書評也能將書中作者要有意表達的、無意表達的東西,透過書評作者的筆傳達。這絕對有助於藝文風氣之長!才有可能讓人們口中討論的會是書評點出的問題,而不是哪個藝人又拍拖了誰。

以上純屬個人的小意見,希望大家一起成長。

Darks

RSed 提到...

  感謝darksdream liu您的意見,書評有其價值,這點我舉雙手贊成,並且我也是這麼說。。

  只是我個人不喜歡探索的小小樂趣被剝奪的感覺,所以不想干擾到別人。像Darkplume in the Aerie在寫書評時,會在開頭先寫警告標語一樣,我不希望我寫出來的書評會對其他尚未閱讀的人造成困擾,而這也是我們工作是一直以來的自我要求。。
  書評適合看完之後來看,看看別人是如何想的,有哪些地方是自己沒注意到的,尤其對寫作者而言,更是有許多文章安排與轉折變化的手法可以討論。
  畢竟有喜歡先看結局的人,也有像我堅持龜毛的要一頁一頁翻的人。但是寫作者無法限定讀者,更沒權力要求讀者一定要看完後才能讀,所以就讓我難以下筆寫書評了。

PS財力有限,投名狀我還沒看,千萬別跟我講內容阿,拜託了。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arks

看到你的回應,在下第一時間還以為自己什麼時候跳出來留言了!我們的名字有點像,真是個緣分。

不管這個,繁華街的書評一直都是在下主筆,RSed的這篇〈書評雜想〉乍看之下還真是自家人賞了自家人一巴掌,畢竟全篇洋洋灑灑近千字可說有八成的文字都在陳述自己不喜歡書評的事實,看在我這個工作室書評製造機眼裡,心寒啊──

當然,這只是乍看之下啦!

RSed這個人對劇情龜毛,哪怕你只是跟他引了句:「難道這就是太年輕所犯下的錯誤嗎?」他老兄也會為了這句對白而不看《鋼彈》。簡單來說,任何與作品內容有關的訊息,對他而言,都是足以影響閱讀,或者觀賞樂趣的。

我這個人也有類似情形,寫小說很多年了,往往只要知道故事的幾個方向,就可以把整部作品的大綱在腦中描繪出來,因此在面對「有興趣閱讀」的作品時,我選擇讓自己在閱讀前保持對劇情的無知。

「仲魔」是一個團隊,有著屬於每個人的性格和理念,但既然能在一起為夢想努力,總會很多相同的想法,其中,對「洩漏劇情」這件事情的迴避,我們是看得很重的。

因此,我的書評總會提醒讀者,內容我已經過濾了,但仍然可能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寫出破壞閱讀樂趣的內容。這麼做目的無非是給讀者一個選擇看不看書評的空間。

仲魔相信書評絕對有其存在價值與意義,不然夥伴們也不會放任在下一股腦地替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作品寫書評。

但是,寫了,就要負責,我自己是閱讀層面廣的人,覺得輕小說不該被貼上「純娛樂」的標籤,因此嘗試著用較為深刻的探討去追究每本書的內涵,算是一種推廣。然而推廣之餘,也怕自己的文字影響了讀者對作品的自我判斷,關於這部分,RSed寫得夠詳細了,我就不再贅述。

仲魔是個民主的團隊,我們當然不會阻止RSed抒發自己其實很難喜歡書評的心情,但相對地RSed也沒因個人的喜好而否定了書評的存在價值,這是值得欣慰的。Darks您的回應給的是仲魔,就請原諒在下擅自解讀為「仲魔全體成員」了。

畢竟仲魔的共識是贊同書評存在的,因此我覺得自己需要寫點回應,怕RSed簡短的雜談給誤會了,寫得有點雜,還請多多包涵。

Darks 提到...

Dear RSed , Darkplume in the Aerie

我想我必須說個抱歉,一開始寫成「Dear 仲魔」,就沒把仲魔群跟RSed給分清楚,才造成一點小誤會。

另一個抱歉是,我的留言好像通篇看起來要來筆戰的XD,其實我沒有惡意,只是因為半夜肝在鬧脾氣。

其實一直有個構想,開一個專門對藝文做推薦、介紹、評論的Blog。也許是自己還年輕吧,覺得自己還能改變什麼。

我不認為ACG不好,也很喜歡。就跟Darkplume您說的一樣,不能只是「純娛樂」。儘管作者可能真的只是娛樂寫出來的東西,他的作品都會因為作者是活在這個時代的這樣的一個人,而有了意義。

需要有人去定位呀,不然ACG只會永遠是學校老師口中的「不」。而定位這個腳色,仲魔扮演的相當好!

加油!希望我們可以一起成長。

Unknown 提到...

哈哈!Darks兄的話,在下就當做是讚美,高高興興地收下囉!其實,看到你的留言,我想到的只有「真好!RSed第一次貼文就有人回!」忙著高興都來不及了,哪還有什麼閒功夫去誤會你有沒有筆戰意圖咧!

──就算真的是筆戰,想必和你筆戰一定可以讓自己獲益良多。

不管這個了,今天忙著看小說寫書評,一時間忙忘了就沒回你的文,真是不好意思。

你的連結點進去什麼都沒有,感覺有點可惜的說,有機會還真希望能看到你也開個部落格,人多,熱鬧熱鬧!

雖然前途一片茫然,但是我們就是站在相信自己會辦到的立足點上邁進的,小說是我們始終自豪的專業,目前也一點一滴地朝這方向努力,也希望你能給我們一些意見。

先這樣囉!再聊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