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到百度搜藏~~!!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收進MyShare書籤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書籤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加入到YouPush書籤

RSS 訂閱 Bloglines Join My Community at MyBloglog!

2008/01/11

卸下囤積的包袱,命運的巨輪開始轉動

 

  寫了好一陣子的書評,這次回來,除非有什麼個意外,不然沒打算新增任何「別人」作品的感想,一方面是因為私事煩,沒法子好好看完一本書;另一方面則是,昨夜的一場夢,突然成為解開禁錮創作靈感的那道鎖的鑰匙,逼得我不得不好好定下心來,將那一一浮現的故事寫下。

  演員們都已經爭先恐後地上場,當導演的總不能老是擋著開場的紅色帷幕吧!

  打從十一歲提筆寫出最生澀的那篇故事,回首逝去的這十二年光陰,早已數不清自己究竟在「小說」這件事情上面投注過多少字數,這期間,也遇過不少次的瓶頸,甚至數度想過是否走這條路是錯的?寫作這件事,國中的恩師告訴我,那是老天爺賞飯吃,單靠努力行不來,在他眼裡,我天生要吃這口飯,他很期待……

  只是這麼多年過去,隨著各大文學獎的履戰履敗,以及最深愛的幻想小說卡在一個難堪的關卡走不出來,要說沒有萌生過放棄的念頭是騙人的。曾經試著說服自己,小說本來就是我的興趣,這興趣一路跟了自己十多年,往後必然也要繼續伴隨下去,既然如此,沒必要給自己這麼大壓力,工作室夥伴在寫作上所提出的要求只是少數必須服從多數的假民主,我才是自己作品的主人,故事沒有錯;筆法沒有錯;對讀者的態度更不會有錯,憑什麼我不能保持堅持多年的格調?

  總之,怪夥伴不能理解、怪讀者程度不夠、怪整個出版制度重量不重質的怪現象……千錯萬錯都不該是我的錯。

  ——這樣的邏輯,我自己都無法接受。

  因此十二年前便立志要完成的《命運之輪》三部曲始終無法有個衝動將之完成。十年前,我葬送了以「史上最強魔法劍士——阿布雷特」為主角的《命運之輪》初版半成品,連同未公開的手稿和電子檔一共六萬多字變成一段美好的回憶。

  緊接著在世界設定大改後,保留了最初創始的「阿布雷特.凱拉」這個角色,將極為牽強不合理的「天生魔法、劍士雙修,而且所向無敵」,刪去魔法部分的長才,改為「創史以來最強悍的傳奇劍士」。而主軸也推進十五年,改由新生代的主角「阿里薩多.班.歐卡特」接任,他是個具有「小阿布雷特」美名的天才劍術少年,他的冒險故事圍繞著十五年前阿布雷特時代所留下的迷團,整篇作品的每位出場人物背後都擺明了有一大段故事要講,卻全都欲言又止,似乎玩得太過火,終於也在六年前中斷。

  後來的三版沒那麼大動作,只是不斷填補二版所留下的坑洞,東加一段、西補一段,然後這裡刪刪、那裡改改地,搞到後來索性停下來不寫了!開始寫起整個宏觀歷史背景下的各個斷代外傳,由於當時電腦的使用觀念沒那麼好,在一次電腦嚴重損毀的意外中,死了大半資料。

  這段日子裡,寫過不少風格迥異的短篇作品,算是情感的抒發,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重新尋找一個讓自己滿意的筆法。那些作品說是風格迥異,據說仍維持著某種程度的「黑羽式難閱讀筆法」,而這種挑讀者的寫作習慣似乎一直延續到現在,我還在努力,請各為見諒。

  因緣際會之下,我們搬出《命運之輪》的老設定,催生了大前傳性質的《這是什麼鳥》,羅蘭隊長基於某些家醜不可外揚的原因,冒險的旅埕才剛開始就走進五里迷霧之中,或許還要再等一會兒才有機會找到出口吧!

  回顧到這裡,已經是這半年以內的事情了。

  最後就是昨晚的那場夢。

  《命運之輪》四版的計畫已經私下成為工作室的默契,大家都在等著看我要怎麼在吸收了這些年教訓以後,讓四版成為最後的定版。很多檯面下的準備動作我和666只靠默契在維持,當然不會也不該公開在繁華街上,然而最近一個月,我開始和666報告了一些劇情走向和安排的輪廓,我們都相信,就要開始有所進展了!

  只是想不到,關鍵又是一場夢——說穿了,就是夢見了故事的開頭。

  從事寫作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些怪癖,對我而言就是極度重視夢境所透露的一切。

  平常我也會做些有趣的夢,只要有機會將記憶帶回現實,我都會盡可能地紀錄那些訊息。這本來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夢見一整段完整的序章,卻是前所未見。

  就好像醬爆在《食神》裡頭說的,當下,我真覺得,我要爆了!

  如果都已經搞到這種程度還要逃避現實,那我想我還是別再寫了比較好。

  而我始終相信自己將會持續「寫作」這個興趣一輩子,所以不管是生理上對於創作的癮頭犯了;或是責任上終究得把一部延宕多年的夢想實踐,四版的《命運之輪》終究也到了開始轉動的時候。

  相信除了仲魔夥伴以及少部分沉默但認識我們多年的朋友外,絕大多數繁華街的朋友看到這裡,還是會對「命運之輪」這個第一次聽到的名詞感到迷惑,沒關係,就當做是讓我假藉繁華街新聞的名義,替自己的作品打個廣告唄!

  以上全文,是黑羽任性之下的產物,感謝各位繁華街朋友以及夥伴們的閱讀。

By. 黑羽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啊!
這樣會讓人很期待的,科科。

666 提到...

糟……糟糕!小黑羽與我要吐你嘲……

醬爆是《少林足球》的,不是食神啦ˇˇ

請看:http://tw.youtube.com/watch?v=bh3F0RCNGxg

話說你發文的時候,我跟小海在中央大裡面操場那邊抬槓的說,後來跑去跟裸體雞的老爹喝酒,到剛剛才送他去做車--

然後好兇的大姊說你沒良心,她要放寒假去了~~

Unknown 提到...

糟……糟糕!大666與我要吐你嘲……

「到剛剛才送他去『做』車--」

原來兩位是去「製造」一台車啊!

──好啦!我錯了,啊就腦中想起「甜在心饅頭」跳麥可舞的那個橋段,既然是吃的……就記成《食神》去了……

我錯了,請原諒我。

Unknown 提到...

寫下這篇文字後沒多久,在最關鍵的時間點遇上最關鍵的那個人,並且發生了足以讓我將之一輩子保留在心中的事情,緊接著的這兩天,似乎一切的事物都是為了那一天而延續,至今仍然有著讓我摸不著頭緒的部分,我也不斷阻止著自己去思考這樣的問題,然而,無論如何,時間是花費上去了。

對於satanstw以及夥伴們的期待,我原先確實是想要讓新的序章在此探頭,然而現下看來時間是不允許的,很抱歉,在狀似嚴肅而慎重地發了一篇廣告後,黑羽必須做出遊戲製作人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告訴各位,為了讓接下來呈現的作品更加完整,正在撰寫中的作品需要再多一點的時間來修正,因此發表的日期最長必須順延一個月。

但我保證,再拖也只會是一個月,情人節前,魔人白鋒將會帶著他的劍,為全新的命運之輪揭開序幕。

這是黑羽對繁華街所寫下的情書。

666 提到...

我該說什麼呢?

反正你拖搞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就像我週六週日打混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加油啊--這個讓我等了六年的白鋒跟阿布雷特!

匿名 提到...

呃,看到人家拖稿這麼久,似乎我這個拖稿三天的應該還不算什麼。意思是我可以努力拖了...(忽然覺得輕鬆好多)

Unknown 提到...

黑羽大
加油喔
XD

666 提到...

To 撒旦兄:

說到脫稿啊,
大概是每個創作者都會具備的技能吧@@
不過拖個六年實在是--



To Cyber Runner兄:
黑羽大目前很幸福的在當國家米蟲,
大抵一週回來一次,
不過我有將你的激勵+氣合+愛轉達給他,

這禮拜他本來留守,不過收到你的精神指令之後他居然生出了再行動指令,聽說會放假ˇˇ

Unknown 提到...

放假回來了,不過是帶著藥物過敏略帶浮腫的臉回來,本來是普通嚴重的鼻炎併發喉嚨痛和頭暈,多虧了生病亂吃藥,硬是整張臉腫得像豬頭,申請調假,光靠一張臉就額外賺了兩個小時黑假。

回家之後病情急劇惡化,嗑完飯吃個藥,一不留神就躺到現在才起床,看這情況應該是沒問題了唄!

張貼留言